繪本介紹-小熊的小船

2009120414:54
 

  

 

 

文:伊芙‧邦婷

圖:南西‧卡本特

譯:劉清彥

出版社:東方出版社

 

 

 

故事內容:

     小熊很喜歡他的小船,他喜歡在小船上做他喜歡的事情。

     小熊一天天長大變成大熊,但小船並沒長大,漸漸的,大熊發現他再也不能坐在小船裡面做他喜歡的事了,大熊感到失落。為了不讓小船孤伶伶的,他決定尋找另一個小熊來陪他的小船玩,大熊看著小熊開心,大熊也開心了。


閱讀感想:

     記得每次跟朋友外出旅遊,總是會有一、二個寶貝把棉被或枕頭也帶出門,而且聽說那是從小抱到大的,沒帶出門會睡不著,哈...就連妞妞我也是一定要帶寶貝阿福出門的啦!!是很麻煩,但沒帶出門就是很怪,也許是習慣、也許是感情吧!我想,那些朋友應該也是吧!

     很多人問我『如果有一天,阿福不見了,我會怎麼樣?』.........ㄟ....我想我真的會哭吧!對我來講,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像故事中的大熊這麼捨得將小船送人、這麼勇敢的去面對他的最愛不能繼續陪他。

     在成長過程中,我們會經驗失敗、挫折、割捨,當所有事情跟自己想的不再是一樣的時候,失落會讓人學習長大。當孩子發現自己不再是父母的唯一而晉升為哥哥姊姊時,他必須學習獨立,學習將原本只屬於他的愛與關心跟別人分享。當孩子開始求學時,就必須面對原本可以自由自在跑來跑去,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的生活改變了,開始學習著坐在教室裡面上課、回家要寫作業的習慣。每經過一個求學階段,就必須學習和好朋友分離而到新環境和新面孔建立關係。戀愛了,開始學習著由一個人變成二個人的生活,分手了,除了再學習回到一個人的日子,更要學習捨得與祝福對方。走入婚姻,學習著角色變換所帶來的責任與任務。年老了,學習著原本呵護在身旁的孩子一個個離我們而去。

     每經驗一個階段都是成長,而成長是需要付出代價的,也許開心也許難過,很多事情會因為想法而有不一樣的結果。如同故事中,大熊相信著另一隻小熊也會愛著他的小船,大熊釋懷著,也為自己下一個人生階段訂製一艘新的大船。

     每個人都有自己很愛很愛的小船,可能是『人』也可能是『物』,但當有一天你的小船沒辦法再繼續陪伴你時,期待你也能學習大熊的捨得與放下,學習著找尋屬於你下一個階段的大船。

     這是一本好書,好書是值得珍藏以及與大家分享的。

 


 

問題延伸:

1.小熊很愛小船,那你有很珍惜的東西嗎?

2.小船陪伴小熊做了很多事,那你珍惜的東西給了你什麼回憶?

3.小熊長大了,坐不下小船,他的心情是怎麼樣?他做了什麼事?

4.如果你珍惜的東西不見了,或是不能再陪伴你了,你的心情呢?你會做什麼呢?

引用:http://blog.xuite.net/bliss88/blissful/213014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