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本介紹-沒有人喜歡我

2009120414:57
 


  

 

文/圖:羅爾‧克利尚尼茲

譯:宋佩

出版社:三之三


故事內容:

 巴弟剛搬到鎮上,沒有什麼朋友,正巧遇見一隻小老鼠,於是他問老鼠『你可以和我一起玩嗎?』老鼠說『現在不行』,就急忙的鑽回洞裡去。巴弟覺得老鼠不跟他玩一定是不喜歡他。接著巴弟又碰到很多的動物們,巴弟都很想跟他們做朋友,可是這些動物們都讓巴弟覺得『他不喜歡我』,巴弟覺得沒有人喜歡他,喔而哭了起來,這時有一隻狐狸問他:『你是誰啊?餵食麼在這裡哭呢?』巴弟告訴狐狸大家都不喜歡他,狐狸覺得巴弟應該要去問清楚.... 


 

心得分享:

     這本書跟阿福-『我很不一樣』很像,在還沒把事情弄清楚之前,就會自己先做解釋別人的舉動、表情、態度一定是因為我的關係,也因此開始自卑、難過。巴弟很想跟別人互動,但當別人給他的回應不在他預料之內的時候,他便解讀為『他不喜歡我』,正如同他在最後問了小老鼠為什麼不喜歡他,只因為小老鼠回答他『現在不行』,巴弟並不明白『現在不行』不代表『待會不行、以後不行』。

     這是我每次帶領新的小團體時,都會給孩子看的第一本書。由於參與團體的孩子多半是學校轉介出來有偏差行為的孩子,所以這些孩子在情緒管理、人際關係上都有很大的障礙。先讓孩子看這本書,主要是期待孩子可以透過一些好的方式與人互動。其實孩子是很單純的,喜歡就是喜歡,也許打你是喜歡你,拿你的東西是希望你多注意他一下,但他們卻不明白他們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、是不可以的,透過繪本,可以很簡單的讓他們知道要與人交朋友其實有很多方式。

     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是,巴弟一連串會遇到很多動物,在他決定回去詢問每個動物時,可以詢問孩子們,巴弟會先遇到誰,再來又會遇到誰,可以考驗孩子的專注力,在這時,你可以發現孩子記住的、看見的總會超乎我們的想像。在大家一起來到老鼠的小窩,一起分享著小老鼠做的小蛋糕,這一群動物們就像我們的孩子們,他們並不計較我們給他們多少好吃的,只要我們真心對待他們、陪伴他們,這對他們來說就是真正的快樂。


延伸閱讀:

1)為什麼巴弟覺得沒有人喜歡他?

(2) 大家真的都不喜歡巴弟嗎?

(3) 老鼠說『現在不行』是什麼意思?

(4) 綿羊為什麼離他遠遠的?

5)三隻貓怎麼會瞪他?

6)學習接受別人的拒絕:如果別人拒絕你,怎麼辦?

7)學習主動、釋出善意、陪伴關懷別人

         如果你想跟對方作朋友,你會怎做?

(8)子為什麼不理他?狗又為什麼要對他兇呢?

(9)弟與狐狸為什麼能成為好朋友?

(10)邀請孩子寫下你與別人交朋友的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(此時孩子總是會在白紙上寫下超級無敵多的方法)

 

引用:http://blog.xuite.net/bliss88/blissful/244703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