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地球,再加我一個

2009031916:52

◎撰文‧子魚 插畫‧林倩如

藍色的海洋不藍、綠色的大地不綠,美麗的地球不美了。

這幾年,地球愈來愈髒,愈來愈髒,髒得連他自己都受不了,決定招募環保志工打掃環境。

他在老樟樹上釘一塊「徵人啟事」告示牌;大約半天的時間,來了許多應徵者。

地球心裏很高興大家都意識到居住環境愈來愈糟糕。

「不要吵!不要吵!」地球故意提高嗓子,嚴肅地說:「打掃地球是粗重的工作,要有刻苦耐勞的精神。好了!說說看你們自己的專長,我好分配工作。」

「我先說!」「我先說啦!」大家爭先恐後舉手。

「別急!慢慢來!大家都有機會。」地球扶一扶老花眼鏡:「喂,在天空飛的朋友,你叫什麼名字?先說說你會做什麼?」

「我是禿鷹。」禿鷹收起翅膀,停在樹上:「我是大地的清道夫,專吃腐爛的東西。沒有我,地球到處是臭味。」

地球點點頭:「很好,地球需要你。」

「地球,你需要我。」蝦子從海裏彈跳出來:「我在海裏清除髒東西,讓大海變得清澈。」

地球笑一笑:「很好,地球少不了你。」

蚯蚓從泥土裏鑽出來:「我吃掉泥土裏不良的物質,讓土壤變得肥沃。地球你需要我!」

地球低頭蹲下來說:「地球需要你,蚯蚓。」

「地球,你需要我!地球,你需要我!」從泥土裏傳來細微的聲音。

地球好奇尋找:「是誰?是誰也想加入環保志工?」

「是我,細菌!」

「細菌?」地球懷疑地問:「你小到看不見,能做什麼?」

「地球,我可厲害。我能分解垃圾,消化廢物。」細菌激動說著:「沒有我,地球早被垃圾淹沒。」

「好!好!地球需要你,歡迎入列。」

一陣風吹過,老樟樹抖動樹葉,他拿下告示牌說:「地球,你需要我。」

「喔!你也想加入,」地球轉過頭:「好啊!說說你會做什麼?」

老樟樹說:「我能製造氧氣,調節氣溫,改善環境。沒有我,地球早變成沙漠。」

「說得也對,歡迎加入。」

地球十分歡喜,招募這麼多志工願意為清淨環境盡力;每位志工各有專長,每位志工各有功能。

「謝謝大家!只要大家分工合作維護環境,地球很快就會恢復乾淨。」地球感激說道。

這時,有一個怯懦的聲音從老樟樹背後傳出來:「我也想參加。」

「是誰?」地球轉頭。

「是我,人類。」

「人類?」環保志工同聲大叫。

急躁的蝦子說:「地球是你弄髒的。多少年來,你只會破壞環境,對地球毫無建設性,我們不需要你。」

「我知道錯,再給我一次機會嘛!」人類露出哀求的眼光。

「不行!不行!」大家反對。

地球一旁沈思,忽然揮手請大家安靜。

「人類,你會做什麼?」地球說。

「我什麼都能做!我有心,什麼都願意做。」人類說:「我一定能做好環保工作!」

「有心,很好!」地球點點頭:「歡迎人類加入環保志工行列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