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(妳)喜歡妳的名字嗎?

2008100218:36
你的小孩在作業簿上的名字是用姓名貼?還是自己寫上去的?
 
一位國小老師的感言:
 

      當媽媽的我,暑假花很多時間在教,即將就讀一年級的小女-逸璇,學習寫她的姓名,因為擔心她把三個字寫成六個字了!也擔心她把代表自己的名字寫醜了,總之,希望她可以盡力練習把自己的名字寫的又正又漂亮!還好她練習的很高興,因為她終於學會寫自己的名字了!

      開學初發下小朋友的習作本,看著每一本小朋友自己寫的名字,有點感慨!記得,我的小學老師總是訓斥我們:名字代表自己,從自己寫出來的名字的字,就可以看出你的為人。所以,我記得同學當中有人不喜歡讀書寫字,但是作業簿子上面的姓名,一定寫得整整齊齊、大大方方。如今,我看現在小朋友已經上五年級,還不能寫好自己的姓名,甚至潦草不堪,連辨識都很困難。我不禁想問問小朋友,你(妳)喜歡妳的名字嗎?你知不知道,你寫出來的名字就代表你自己?

       再為小朋友試想,也難怪小朋友名字寫不好?因為沒什麼機會寫自己的名字,只有開學初,作業本、課本、習作本需寫上名字,但有些小朋友也不寫,都用姓名貼紙或可愛的印章取代了,如此一來寫名字的機會更少了,就剩下考試的時候必須寫名字了!到小學畢業或許還有小朋友因為不熟悉不常寫,還會把自己的姓名寫錯了呢?

      台灣富豪郭台銘先生,還沒有致富以前,就很用心的練習寫名字,因為他深深的期許自己,將來郭台銘三個字是價值非凡的,果真,現在郭董輕輕一筆、一個許諾,就是上千萬上億元。我們豈可輕忽自己的姓名呢?期盼我的學生,把握每一次寫姓名的機會,一筆一劃把代表自己的姓名寫好,也為自己許下有個美好的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