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要自己逼自己】

2009022009:59
【不要自己逼自己】

有人問我:「師父,我看了很多有關積極人生觀的書,希望能鼓勵自己不斷努力。

可是,這些書都說你要這樣、要那樣才算積極。所以當我做不到的時候,就覺得自己很不應該。」

其實,寫這種書的人,他們的確是讀了很多書,並且經過個人的體驗、思考,才提出積極人生的理論與方法。

但是像他們書中所說的那麼美好的積極,實際上是做不到的。

按照他們的說法,積極就是要給自己訂定目標,並且督促自己一定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進度、達成目標,否則就是失敗,就表示人生不圓滿。

像這樣的積極是很辛苦的一件事,不斷趕著自己、逼著自己一定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,看起來好像非常有活力、有朝氣。

事實上,這樣的人生充滿了壓力,會讓人活得非常痛苦。

 
【不能只看表面】  

當年我進入山中閉關的時候,很多人說:「聖嚴法師你怎麼消極了、逃避了?」

認為我是因為逃避現實而躲到山裡去的;當我出國留學的時候,也有人說:「台灣正需要人才,你怎麼跑到日本去了?」;

當我去美國的時候,也有人說:「怎麼搞的,東方難道就沒有眾生可度了嗎?」他們都會覺得,我好像是為了逃避現實而採取消極的態度。

其實,我之所以這麼做,除了當時各方面的因緣使然,也為了不斷地學習、進步,而能好好弘揚佛法。

所以,積極不能以一個人的進退做為標準,有時候表面上看起來是退,其實根本就是為了進;有時候進,反而是為了退而做打算的。所以如果只從表面上的行為來衡量、評斷是否積極,不一定是正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