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子女不吝稱讚

2009052516:41
許多父母對子女不吝稱讚,希望鼓勵他們建立信心與成就

你好聰明、你好能幹,你真是天生的運動員....

且慢,定型心態的孩子~~容易受傷害的孩子

 

沒錯,小孩喜稱讚,尤其是稱讚他們的智力與才能

這的確會讓他們得到鼓勵~~

一種特別的榮耀~~

但稍縱即逝一旦碰到什麼阻礙,他們的信心就立刻瓦解,情緒也跌落谷底

如果成功代表他們聰明,那麼失敗就意謂他們愚笨

 

許多眼高手低的大學生都有著雷同的心理

我記得自己經常因為聰明、而非努力受稱讚

這讓我逐漸養成規避困難挑戰的習性

最令人驚訝的是,這種習慣由覺業延伸到體育、甚至情緒上的挑戰

這是我最大的學習障礙;我把成績視為人格的一種反映

而且如果我沒法立刻完成某件事,就會敬而遠之

或表現不屑的態度....

 

許多人一直覺得父母當年對聰明的價值並沒有充分肯定

在補償心理下,他們對兒子的聰明就有點稱讚過頭

這很容易產生後遺症。他們的孩子雖然可以輕易在學業上表現優異

卻不願嘗試比較困難的工作或計畫,因為那讓他自覺不夠聰明

他對自己能力有過度膨脹的投射,誇耀自己可以表現得比別人好

可是卻不實際參與,因為一旦失敗,會徹底垮掉...

 

“我真佩服你能這麼專心把功課作完”

“這幅畫裡有這麼多美麗的顏色,你可以告訴我是怎麼畫的嗎?”

“你在這首鋼琴曲中投注的熱情,真令我有一種愉悅的感受

你在演奏時是什麼感覺“

 

稱讚時不要提及兒童的人格特質,而應該是他的努力與成就

 

家長在小孩面前說:“她生下來就是天才“、“他註定要失敗”

或“她腦袋空空”....這種定型的評語“殺很大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