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愛是報恩

2009072216:00
自愛是報恩,付出是感恩孔子的學生問孔子對「孝」的看法。孔子說:「父母唯其疾之憂。」也就是說,父母最擔心的是孩子的身心是否健康,只要孩子能潔身自愛,不讓父母擔心,就是孝。所以,我們要教孩子懂得自愛。 我常常聽到一些父母說「只要孩子乖,我就歡喜了」、「只要孩子乖,我就不用擔心」、「只要他好好地念書,我就不用擔心。」父母的要求不多啊!但是,很多孩子就是不懂得自愛;有的騎機車不戴安全帽,到處亂跑,一旦身體受傷時,最擔心的還是父母。當年孩子的一個閃失,就讓父母親背負多麼沉重的負擔。  父母為孩子的那種付出,這些孩子都會有感受。輔導孩子懂得「自愛就是報恩」,所以要教育孩子懂得生活禮儀,懂得愛自己。  自愛的孩子才會愛別人,這種教育是大家的責任,還要讓孩子懂得感恩;要表達感恩,就是要付出。我們要教孩子們,普天之下的老人都值得我們報恩,幼小的孩子都值得我們去付出,因為有他們,我們才有機會再精進學習。所以我常說「自愛是報恩,付出是感恩」,我們的身體是父母給的,身體裡流的是父母的精血,因此要鼓勵孩子替父母分勞,幫媽媽做家事,或是鼓勵孩子當志工。能懂得付出,就是報恩,懂得報恩的孩子,他的心才會有真誠的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