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遠都有希望

2010111521:03
永遠都有希望】

有位生意不如意的老闆來看我,我勸他說:「你原來是沒有生意的,生意是漸漸地愈做愈大,現在遇到不景氣,也只有面對他。」

他卻說:「起初沒有生意時覺得還好,但是有了生意以後,一下子虧了那麼多錢,我實在是放不下,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。」

我寬慰他說:「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能夠處理的處理,不能夠處理的就放下。你本來就沒有事業,一切等於從來沒有過,你還可以東山再起。」

他沮喪地搖頭:「我大概沒有希望了。」

我說:「這一生沒有希望,來生還有希望,永遠都有希望的。」

如果能夠時時保持心胸開朗,讓自己的心量與視野寬廣起來,那麼我們就不會受外在環境的侷限,而能夠身心自主的面對困境。

 
【不因環境而失落自我】  

1975年時,我在日本已經取得博士學位。那時正逢台灣退出聯合國,台灣的前途未卜。

有位日本教授很關心地勸我:「台灣已成了國際孤兒,你今後打算如何?」

我說:「今後聽天由命,一切都靠因緣。」

於是他便介紹我做寺院住持,但是依照日本習慣,寺院住持必須娶妻。

原來有一位住持去世了,留下妻女,如果無人接住持的位置,那對母女就必須離開寺院。在這青黃不接時,教授認為我可以遞補一下。

我想:「那怎麼行!我還是適合做一個不娶老婆的中國和尚。」

幸虧我能自我肯定,所以現在還是出家人。

人應該知道自己的份量,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材料,然後充實自我、發揮自我;不放棄自我的既定方向,不動搖自我的基本信念,就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失落了自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