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瓜利尿降血壓

2008080412:55

冬瓜利尿降血壓

日本人做冬瓜料理,一定會放以柴魚、昆布、香菇煮成的「出汁」,這是日本料理中最重要的湯頭之一。從前,日本家庭主婦自己做出汁,現在家庭則多購買瓶裝調味品。日本人煮冬瓜,無論煮肉還是配蝦仁,一定要放出汁調味,好讓淡素的冬瓜熬成鮮美的湯汁。
來日本多年後,才在居酒屋吃到和式的冬瓜料理。小小的一盤冬瓜煮蝦仁,配個兩三根四季豆,味道鮮美得讓我憶起台灣酒席上常出現的冬瓜蝦仁盅。日本人吃冬瓜,基本上是著重湯頭的煮法,因此只要湯頭做得鮮美,無論魚、雞肉或豬肉,皆足以與冬瓜湯匹配。
冬瓜雖然簡單又好煮,但若不是無蝶愛吃,我絕對不會想買它。對冬瓜沒有好感的我,印象最深的是老式喜餅禮盒裡,常出那種用冬瓜條漬白糖霜做成的冬瓜糖。咬一口冬瓜糖,看到透明又發白的冬瓜肉,讓我聯想到吃冰涼的白豬肉。因為這樣,長久以來我對冬瓜湯敬而遠之。

說到喜餅禮盒中的冬瓜糖,大約會讓不少人想到紅糖色的「冬瓜茶」,那種在迪化街有賣的磚型糖塊,是夏天迎神及廟會供應茶水的必備品。因為不喜歡古早的「冬瓜糖」,讓我連帶也不喜歡「冬瓜茶」;我是進入社會,在報社吃大鍋飯時,偶爾喝到冬瓜湯,才知道冬瓜是清淡無味的蔬菜。

冬瓜於夏秋盛產,有時便宜到一顆一百元,比一把青菜還便宜。無蝶庵的冬瓜料理,有時是味噌冬瓜湯,有時則變成冬瓜豬肉片。喜歡吃冬瓜的無蝶,即令我連續兩天都做冬瓜湯,他也吃得津津有味。某次剛做完斷食,為了讓胃慢慢恢復食欲,我做了蝦仁冬瓜盅當晚飯的主食,結果得到無蝶的熱情掌聲喝采。
廉價又土氣的冬瓜,煮成了冬瓜盅時,看起來不但高級,吃起來也不會造成胃的負擔,是斷食後清腸開胃的好料理。尤其是勾了芡的湯頭,熱呼呼的鮮蝦味爽口又營養,即使多吃也不擔心對胃腸造成負擔。冬瓜含有維他命B1、B2及維他命C,與西瓜一樣擁有利尿的作用,同時也能降血壓。
冬瓜是夏秋的瓜類,為什麼取名為「冬瓜」呢?日本人的解釋是,因為冬瓜只要不切開,一整顆擺在陰涼的地方,可以保存到冬天才食用,所以被稱為「冬瓜」。中國的解釋是,夏天的冬瓜不收成、放置在田裡,直到冬天降霜時才收割的冬瓜,因霜寒的作用更具有利尿、消炎、降火的藥效,因此被稱為「冬瓜」。

冬瓜盅

★材 料

材料:冬瓜中型1/2個、雞胸肉200公克、蝦仁300公克、乾香菇4朵、煮過的銀杏16顆

湯頭:泡過香菇的汁水1小杯、出汁1又1/2杯、味素少數、味醂1大匙、酒2大匙、砂糖1/2大匙、太白粉1大匙
★做 法

1.冬瓜切成兩半挖出冬瓜肉備用。

2.把雞胸肉切丁,燙過備用。蝦子去殼燙熟切丁備用。香菇泡軟切丁,連泡汁一起備用。

3.裝水起鍋,把從冬瓜挖出來的冬瓜肉切丁,連著雞肉丁、香菇一起放入水裡煮,水開了轉成小火倒入蝦仁丁,跟冬瓜一起煮到熟,約4~5分鐘,再放入煮熟的銀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