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DIY] 醃漬金煌芒果青

2010052410:59






 


突然發現,原來芒果青不一定是要做成像海霸王那樣的情人果冰,形狀也不一定 是要長的那樣.

(哪樣喔?!就一般那樣咩~也不一定要放冷凍)

原來也可以做片條狀,只要好入味都行.


沒用大顆做過不知好不好吃所以先買個4顆來試試看.(4顆約45元)



回家將芒果青洗一下,開始削皮,芒果青的皮不是很好削,所以要小心,在我削完一顆之後,
皮削完之後芒果特有的香氣散發出來,好香喔~~



削好之後對半切,將中間的果核取出丟掉,



其他的開始切片,或是看你想切什麼形狀都可以,

我是想要快速好入味,所以是切薄片.



切好之後灑鹽去澀,開始用力搓揉芒果青,使芒果片出水,變軟.

至於要多久,就....隨意啦.....看芒果青出水和變軟的程度.

因 為每個人切的形狀,數量,厚薄,芒果的熟程度,手的力道都不太一樣,

所以很難說哩,大家隨意拉吼,哈哈~



等差不多變成下面這樣,就可以把苦澀的水到掉,然後用開水清洗,不要看照片讓顏色好像很鮮豔,就是有放色素,沒有喔,自己做的顏色也是很 鮮豔的,絕對沒有亂加任何東西.

另外我這次買到的芒果青有點熟,所以搓揉之後,軟的果肉有點爛掉,不過我還滿喜歡的,不全都是脆脆的,也有較軟綿的口感,讚!!

我大概把芒果青洗了三次,鹹味洗掉一點,

大家做的時候可以在洗完之後試吃看看會不會太鹹,口味自己調整.


稍微瀝乾,拿ㄧ個大 容器,準備糖醃芒果青.



芒果青放進去,然後灑上一層糖,再放一層芒果青,再放一層糖,以此類推.

弄好之後放入冰箱冰一天,隔天就可以吃囉!

其實我做好幾個小時就跑去拿出來吃,如果覺得不夠甜,還可以再加點砂糖.



這是隔天拍的,好好吃~(自我感覺良好,)

甜中帶點酸,不單只有甜味也有點一點點鹹味來解甜的膩,青一點芒果就是脆的,黃一點表皮脆,果肉香軟,很好吃.


網路上看到網友的分享:
喜歡吃酸一點的人,鹽放少一點、鹽漬時間縮短、漂水時間縮短。
喜歡吃鹹一點的人,鹽放多一點、鹽漬時間延長、漂水時間縮短。
喜歡吃甜一點的人,鹽量加倍、鹽 漬時間加倍、漂水時間、洗淨次數加倍,用糖量再加數倍。

放兩天之後就更入味囉!!但是撐不到第3天已全部嗑光,我還想再去買一袋.

但是這樣的口味我很滿足,如果要做海霸王那種情人果,只要像上面那樣醃好加入雪碧在放入冷凍就可以囉!

補充1:
很多朋友看到我這作法那麼簡單,也想自己做做看,但是買不到芒果青?
芒果青有分小顆的土芒果青和我照片上大顆的金煌芒果青,至於去哪裡買呢?
找找你家附近的有店面的水果行,有些不會擺出來,要直接問老闆,老闆才會從倉庫拿出來,如果沒有賣就多跑幾家問問,再沒有的話就到果菜市場買,
多年前我到過華中橋下的果菜市場買過.

還有就是....如果你是買一袋10台斤的話,
買的時候檢查一下你買的那一袋是不是有開洞口,
如果可以的話最好現場秤斤,一定要謹慎一點,
不然像我買10斤(6000g),回到家秤發現只有7.3斤(4400g),
真的是很嘔,比零買一斤25元還貴.

這果肉口感就像水蜜桃罐頭




補充3:
後來發現金煌品種的青芒果根本就可以切片生吃,
沾梅粉,白糖黑糖吃都很讚!
還有種特殊口味:蒜頭醬油口味
沒聽過吧,不相信?!
請看: 老台南的另類[芒果青]!!

延伸閱讀:

南 島老師的筆記本- [食譜]金煌青&芒果相關知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