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色老鼠魚

2008070411:15

藍色老鼠魚

分類:子魚說故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藍色老鼠魚

   在很久很久以前,蘭嶼島上住著一隻海鳥阿鷗和一隻老鼠阿斯,他們是很要好的朋友。

阿斯每天面對藍天大海,卻對藍天大海一無所知。他很想知道區隔海和天的那一條線,到底有什麼東西。

阿斯問阿鷗:「你每天在海上飛來飛去,可不可告訴我,海和天中間的那一條線藏著什麼東西?」

「我雖然會飛,卻沒有足夠的力氣飛到那條線。你問的問題,我自己也想知道。」阿鷗回答。

「不然這樣子,阿鷗,我們合力造一條船,我們坐船到海和天的中線去。」阿斯想到一個點子。

牠們開始造船。阿鷗用樹木作材料,負責建造船身;阿斯用甘蔗作材料,負責建造船底,牠們分工合作很快就把船造好了。

有一天阿斯對阿鷗說:「阿鷗!今天的天氣特別好,我們可以出發吧。」

阿鷗與阿斯合力把船推到海面上。大海出奇地安靜,視野非常遼闊。黃昏了,阿鷗與阿斯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,又餓又累。

「阿鷗,我的肚子好餓,我們釣些魚當晚餐。」阿斯建議。

阿鷗拿著釣竿在船尾釣魚,阿斯拿著釣竿在船頭釣魚。奇怪的是牠們竟然釣不到魚。阿斯餓得頭昏眼花。

阿斯說:「我好餓,等不及了。」

「等不及,也得要等。」

「我不管,我要想辦法解決肚子餓。」

「你有什麼辦法?耐心的等魚上鉤,就有食物可以吃了。」

焦急的阿斯忽然想到一個奇怪的主意,牠轉身對阿鷗說:「船底是用甘蔗做的,我們可以吃船底,先解決飢餓再說。」

阿鷗聽完阿斯說的話之後,嚇一大跳,連忙阻止:「阿斯,別開玩笑。你這樣吃船底,船穿了一個洞了,海水湧進來,船會沉下去。」

「我才不管,我先解決肚子餓再說。」

阿斯說完之後,大口大口啃起船底。

「阿斯,你這樣啃食船底,船沉了,我可以飛起來。你呢?你會隨著船沉沒。」

阿斯根本聽不進阿鷗的勸告。沒有多久,船艙灌滿海水,船慢慢地下沉。

不久之後,阿斯跟著船沉入海底了。

老鼠阿斯後來就變成深藍色的老鼠魚。

 

文/子魚(改寫原住民故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