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過動愛告狀該怎麼辦?

2008120817:49

上個星期四

新接四年級班上的晨光時間        心想中年級了       應該不需要故事媽媽了丫~

原來~ 學校主任說這個班上有個過動兒   希望有個故事媽媽  可以用講故事的方式 

讓部分學生不要在晨光時間打鬧   浪費了美好的晨間時刻~

之後~我就試試看囉~

在上課前幾天就在想      四年級應該用什麼方式表現呢?

繪本? 小朋友會不會覺得幼稚!

讀報? 怕會太死板! 讀不下去~

寫讀報心得?  小朋友一定懶得動筆

唉呦~

要怎麼做才能讓小朋友專注呢

那就先用寓言故事來試場囉

雖然故事不長  但時間掌控得還可以

故事問答      尋找成語     寓言內容的感想發表

都讓每位小朋友不會覺得無趣

就這樣40分鐘的晨間時間就結束囉

ㄛ~對了

我在班上期間真的碰到   過動兒的問題

同學喜歡鬧他  數落他的不是   批評他  愛告狀

被批評被告狀的小朋友當然就不平衡囉~    心理開始浮躁了起來!

這時他突然跑出教室  讓我有點驚訝!

同學竟然說不要理他  他自己會回來~

不會吧! 

既然老師把學生交給我  我就應該把小朋友的安全負責到底ㄚ!

如果他真的跑出學校    造成意外的話!       那我的一世英明就毀於一旦囉!

ㄛ不行  !  絕對不行!

我正要出教室門口找他時     他回來了   感謝ㄋㄟ   沒有花太多的時間一切恢復平靜

這時剛好主任上來對他叮嚀了幾句~      他的心情好像不是很優~

後來我就跟班上的同學做了一個約定

這個約定就是[我希望我在班上 的時間內.不希望聽到有任何人有指責同學的任何話語]

指責別人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否有做對~

不要隨著同學鼓譟 #一同指責.應聲

再請做得到的舉手(95%)做不到的(5%)

其實這樣結果我很滿意

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嘛!

要給他們一些時間  我相信他們一定做的到也一定做的好~

課後~老師回來

我大概和老師說明一些他上課的情況

老師也把他的想法說給我聽

我建議老師讓同學用心去體會別人的感覺

不要用排斥和指責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同學~

希望下次也能如此順利

 

學生愛告狀該怎麼辦?

下課了,正想回辦公室好好休息一下……但是,預料中的小麻煩們,果真又來了!

陳同學:老師,小馬早上故意踢我的椅子……


馬同學:老師,阿扁作業都不交,考試還作弊……

愛告狀已經成為一種全「學生」運動,如果哪天沒聽到告狀,那真是奇蹟的一天---深深值得感謝
 
的一天啊!
 
然而,「告狀」雖能宣洩一時的情緒,卻也傷害了自己樸質的真心,這種隱微的心地法則,要讓
 
年輕的孩子理解實行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 
直到有一天,筆者讀到朋友轉寄來的珍貴資料,終於知道如何教育這群愛告狀的學生了!
 
是這樣的:有一次,蘇格拉底的學生匆匆忙忙地跑來,邊喘氣邊說:「我要告訴你一件
 
……」
 
「等一下!」蘇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:「你告訴我的話,用三個篩子過濾了嗎?」
 
他的學生不解地搖了搖頭。
 
蘇格拉底繼續說:「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,至少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!」

「第一個篩子叫做【真實】: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的嗎?」

「我聽說的……也不太確定。」

「那就應該用第二個篩子檢查:你要告訴我的事是【善意】的嗎?」

「……」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。

 蘇格拉底繼續問道:「那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:你這麼急著告訴我的事,是

重要】的嗎?」

「也不是……」 蘇格拉底打斷了他的話:「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,又不是出自善意,

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,你又何必說呢?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。」

心有靈犀不獨有偶,東方哲人--雪公也曾提出,說話之前應先三思:「此事真實否?厚道否?

要否?

筆者獲得東、西方智者的啟發後,遇到愛告狀的同學們,安撫情緒之餘,總會拋給他們以上三個

問題,久而久之,學生也把這些問句記了起來。當孩子為了小事而告狀時,他不但傷害自己的心

性,還把解決問題的責任交給別人(老師或父母),這樣實在得不償失!

說話反應一個人的智慧,謹言慎行,言之有物,會讓人一生受用不盡。

所以,父母師長或可利用以上問句,引導孩子另類思考,並給孩子自行解決問題的機會

吧!

Trackback URL: http://plog.tcbl.org.tw/plog/trackback.php?id=2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