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本可以這樣玩

2008100311:51

繪本體驗-七隻瞎老鼠


  今天在開始說故事前做了一個小小的活動,這是為接下來要講的圖畫書-【七隻瞎老鼠】所做的暖身。

我準備了兩個可以束口的布袋,並在袋中分別放了兩個橡膠材質的動物。

然後,將班上小朋友分成兩組,由一位老師協助帶其中一組,讓孩子們閉著輪流用手觸摸袋中的動物,並要他們猜測袋中的東西是什麼。

孩子們覺得很新鮮,並且七嘴八舌地發表答案。大約五分鐘之後,我將袋中的物品拿出來公佈答案。

接下來,就進入【七隻瞎老鼠】的故事。

   【七隻瞎老鼠】是一本以黑色為底色,運用簡紙方式創作的圖畫書。

故事在說七隻看不見的小老鼠,有一天碰到一個龐然大物,為了弄清楚眼前的怪東西是什麼,每一隻老鼠輪流向前探測這個怪東西。然而,因為怪東西實在太龐大了,每隻老鼠都只能觸摸到一部份,因此,每隻老鼠的答案都不一樣。最後,透過一隻老鼠將這個怪東西完整地走過一遍,大家終於得出真正的答案。

   我很欣賞這本書的表現方式,然而,在思考要如何向孩子們介紹這本書時,我著實想了很久。

如果只是照原書來朗讀,雖然孩子們可以看到畫面,卻未必能夠理解老鼠們是如何靠感官建構心中所呈現的世界。

為了讓孩子們了解到老鼠們是依賴觸覺來體驗,我才想到設計「神秘袋」的活動。而在演奏這本書的故事時,我也提醒孩子們,「看不見的瞎老鼠就像你們剛才一樣,要靠他們的手去觸摸,才知道面前的是什麼東西」。

    放學後,孩子們對剛才摸的那兩件物品仍然感到很新奇,老師於是讓孩子們排隊再摸一次。雖然不知道是否孩子們都能夠明白這個活動的目的,但希望這樣的體驗能夠帶給孩子不一樣的閱讀樂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