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人何必遠渡重洋?-台灣的珍珠

2008082517:14
監察院長王建煊在大陸地區作的「珍珠」專案有成,幫助了不少大陸地區的孩童就學!著實是一件好事!

我昨天面試了幾位想申請入學的高中生,我有時候會問他們唸完這樣的科系之後,畢業要作什麼?他們很多人都說要到國外幫助貧困的人!

我心裡想,怎麼這麼多人都想要到國外幫助人?!

Q1:台灣有沒有需要被幫助的人?

某原住民地區學校的校長感慨地說,他們那邊的原住民六百個,只有一個是因為體育技術優異升上大學,其他都只有國小、國中的學歷,我雖然沒有仔細去核對那六百個母群體是包括全村老老小小,還是學齡期的原住民,不過我相信,原住民地區,確實需要有人關注!

我最近教到一個學生,因為有機會讓她上台表現,我看到她是有潛力的孩子,但是她很少專注在課業上,因為她要打三份工,不然她沒辦法註冊,也繳不起房租費,當然連生活費都有困難,她是一位原住民的孩子,自己離家到外地唸書,她是他們部落現在唯一的大學生!

他們家並不符合低收入戶,念大學是奢侈品,沒辦法念就去工作啊!

Q2:是他們自己不努力,還奢望別人幫助?

這不算疑問,這是譴責,責備,若認清社會結構對個人的影響,應該不會認為原住民地區的民眾學歷低,是因為「他們」不努力,反過來看好了,努力的人就必定能出頭天嗎?

在平地,要到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唸書,多麼容易!在原住民地區,高中在哪裡?大學在哪裡?

昨天面試一位看似原住民的學生,她要申請入學,看得出來有打扮過,但是衣服已經縐成一團,一問之下,是當天清晨2點從花蓮出發,一路換了好幾趟車來到學校,...

她提供審查的書面資料並不「精彩」,我直接推測,部落裡面沒有像樣的影印店,有黑白影印機就偷笑了!因為相對於平地的孩子,他們大多是全彩、膠裝本,有一本很精美的,聽說要價700元!

比起其他一般學生,這位學生要付出更大的代價,她才能得到「普通」的生活!

Q3:我怎麼知道哪些人需要幫助?值得幫助?

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議題,因為需要幫助,這個「需求」的認定確實很難,如何去衡量規範需求、表達需求之間的差異?

不過,我反過來講,你怎麼知道你飄洋過海去看的孩子需要幫助?大多數是因為可靠消息來源,讓我們相信那些孩子需要幫助!我們到實地去看,還真的需要幫助!

那麼,台灣的原住民地區呢?特殊境遇的民眾呢?比如罕見疾病患者、身心障礙者、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、貧困老人...

「誰」來衡量或評量他們需幫助的程度?而且那個「誰」必須是可信任的單位!

如果能夠讓台灣的每個民眾都免於貧困,都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,不是很美的嗎?助人實在不需要遠渡重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