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天的樣子

2008072215:52

春天的樣子子魚說故事



春天回來了!春天回來了誰先知道呢?大家都認為是高大的台灣欒樹先知
道。

這也難怪,台灣欒樹在秋天開過花後,葉子開始掉落。冬天寒風侵襲,它
的葉子掉得更厲害,在幾乎快要掉光的時候,天氣忽然回暖,它馬上冒出
綠芽,搶先報告春天回來的消息。

大家都相信春天確實在台灣欒樹身上,而且它會足足待上三個月。

春天到底長什麼樣子?實在讓大家好奇。

於是大家來找台灣欒樹,想從它的身上找出春天,看看它為什麼有這樣的
神奇魔力?

台灣欒樹費盡脣舌跟大家解釋:「春天沒有形體,找不出來的,你們離開
吧!

「春天摸不到、看不到,它像愛一樣,只能感覺得到;誰都沒看過愛的樣
子,總不能要愛你的人,把他的心掏出來看一看吧!」

大家卻不死心,依然來到台灣欒樹的身旁東張西望,想要找到春天。

喜鵲飛來了,牠在台灣欒樹發嫩葉的枝椏間找來找去,都沒有發現春天的
樣子。

「春天沒有樣子,離開吧!喜鵲!」台灣欒樹說。

「不可能,春天既然那麼美好,怎麼會沒有樣子呢?」

「春天只是一種感覺!」

「感覺?我不明白。」

喜鵲繼續在枝椏間尋找。一隻粗粗肥肥的綠色毛毛蟲爬了過來,喜鵲一口
吃掉毛毛蟲,不久就快樂地振翅飛起,若有所悟地大叫:「我明白了,春
天的樣子像毛毛蟲。哈!春天給大家吃飽的感覺。」

兩隻松鼠不知道什麼時候爬到台灣欒樹身上,牠們躲在樹幹後面,忽然又
衝到樹梢,再從樹梢跳到樹幹,好像在玩捉迷藏。

「調皮的松鼠,你們在我身上跳來跳去做什麼啊?」台灣欒樹說。

「我們在尋找春天的樣子,大家都說可以在你的身上找得到。」松鼠回答


「春天沒有樣子,春天是一種感覺,一種美好的感覺。」

「一種美好的感覺?可是我們感覺不到啊!」

松鼠又衝到樹梢,陽光照在牠們身上,松鼠享受著陽光帶來的溫暖,牠們
好快樂:「我們明白了!春天的樣子像陽光,春天給大家溫暖的感覺。」

一隻鳳蝶飛到台灣欒樹身上,停在剛剛發芽的嫩葉上;接著牠展開美麗的
翅膀,在枝椏間飛來飛去,輕輕巧巧的姿態很優美。

「哇!美麗的鳳蝶,歡迎你到我的身上玩。」台灣欒樹說。

「你的身體好大啊!要在你身上找春天,一定得找很久。還是你能直接告
訴我,春天長什麼樣子?」鳳蝶說。

「你也是要來找春天嗎?這裏只有春天的感覺,沒有春天的樣子。」

「是嗎?那麼春天的感覺,又是什麼樣呢?」

鳳蝶這時候飛累了,停在一片綠葉上,陣陣微風吹來,讓牠感到很舒服,
溫柔的微風讓鳳蝶明白:「原來春天的樣子像微風,給大家舒服的感覺。
真好!我喜歡春天。」

一個小男孩走過來,坐在台灣欒樹前的一塊石頭上,拿著圖畫紙開始寫生
。小男孩很認真,將眼前的風景全部畫下來。

「小男孩,你在畫什麼?可以給我看一下嗎?」台灣欒樹說。

「我在畫春天的樣子。快畫好了,等一下再給你看。」小男孩回答。

「不可能!春天是一種感覺,感覺是看不到、摸不到,怎麼可能畫下來?


小男孩沒有回話,繼續認真作畫。陽光照在他的身上,微風吹過他的臉頰
,小男孩一邊畫,一邊拿出餅乾來吃。

畫好了,我把春天的樣子畫好了!」小男孩快樂地說。

「春天怎麼可能畫得下來?」台灣欒樹懷疑地說:「快給我看看!我不相
信春天能畫下來。」

「我確實把春天畫下來了。」小男孩把畫轉過來,舉在頭上大聲說:「春
天就在你身上,春天的樣子,就是你──台灣欒樹。」